我曾經采訪過一個民工。當時我和同事因為口渴,在附近買瞭一大瓶可樂,就邊喝邊與他聊起來。聊到最關鍵的時候,這個男人看著我們的瓶子突然說:“除非你們能把這半瓶可樂給我,否則我就拒絕繼續回答你們的問題。”我和同事面露不屑地相視一笑,即刻將可樂給他,以便換取他的合作。但是心裡早已充滿瞭鄙薄,想:終究是鄉下人,連城裡人的半瓶可樂,都想著法子去討。

等我們采訪完,路過一個拐角的時候,又看到那個民工。他正吃力地將一個胖胖的女人,抱出木板搭建的窩棚,而後把她放到一個破舊的椅子上。看她空蕩的褲管,知道定是一個殘疾的女人。看得出她是靠做一些手工來掙錢的,因為男人在抱著她的時候,她的手裡依然在不停歇地飛針走線。而後我便看到男人變戲法似的,從懷裡掏出那瓶討要來的可樂,微笑著看女人遲疑地一口口喝下去。

我和同事終於沒有勇氣繼續看下去,默默走開瞭。或許那個男人會騙他的女人,說這是一瓶自己加班買來的可樂,或許他也會對她說是好心人免費送他的,亦或許他還會騙她,那少掉的半瓶是自己提前喝掉瞭。可是在那樣一個陽光充裕的秋日午後,那個男人的心計和虛榮,還有那份如此卑微的愛情,卻是那麼強烈地震撼瞭我。

終於明白,這個世界上,原沒有什麼絕對的高尚與低賤。某些在我們世俗的眼睛裡看起來卑微可笑的言行,或許轉過身,便是讓我們為之深深動容的一份真情和愛戀。

?



男線性導引運動襪
LADYKIN 水凝去角質保濕噴霧
LADYKIN 水精靈閃耀亮白精華液
旅行的意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j1r7n1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