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Albany,時間不緊迫,我選擇坐火車不搭飛機,幾個小時車程,順道欣賞紐約上州景色。很多人以為冬天的上州變得蕭木荒涼,殊不知蓋著霜雪的荒野在陽光下,幻化仙境一樣。

搭火車另一好處,就是遇到趣事特別多。例如我有次由波士頓坐火車往紐約,聽到身後兩位少女對話,我聽出一位來自中國,另一位不清楚。中國少女透露來美國讀書不久,很想念在國內的男友,又抱怨男友跟一個比自己年輕的女子要好,她用流利的英語說:I feel threatened(我覺得受到威脅)。

據她分析,原因是男友跟自己同齡,不過男友比自己大很多,又會有代溝,於是她算出三年這個數字:男比女大三年最理想。她又說,中國女人以傢庭為重,所以不管男友是否背叛過她,隻要見到他在機場閘口等自己,她就感動得要哭……

我上洗手間時禁不住朝後邊瞄瞭幾眼,隻見這少女大約二十歲,樣貌姣好,良善得帶點怯懦。我當下有沖動去擁抱她一下,如此女性,如今罕見瞭。

不過我又激動得想擁完她後去搖她一把,叫她lighten up(別擔憂),想對她說:你幹嗎活得這麼苦?十幾歲才學英文吧,學瞭不是很多年已懂得講“我覺得受到威脅”,很多人自幼兒園開始學英文,上到大學,大部分都不會說。就是一些大專院校有些英語講師導師,寫個簡單英文電郵也錯漏百出,措辭技巧仍未達到懂得講“我覺得受到威脅”的那個程度。

你在紐約,世界之都啊,努力學習見識不因為崇洋,隻為提升自己,就算以傢庭為重,非嫁人不可,也不必被虧待你的人牽著鼻子走,你要是隻顧眺望閘口飄忽的身影,便會錯過眼前窗外無盡的風光!

坦白說,懂得講“我覺得受到威脅”,已經很優秀,假以時日,一定瞭不起。男友背叛你嗎?你便憐憫地對那女人說:你隻管拿去用吧,用完不必還瞭!

苦情少女令我想起作傢虹影,想起不一定讀很多書,才不被人威脅的。虹影沒有受過很多正統教育,作品感情澎湃得傾書而出,感動國際讀者。她四十多歲從不愉快的婚姻中走出來,改嫁外籍丈夫又誕下可愛混血女兒。

一次訪問中,她語重心長地說:隻要用心,任何時候重新開始一生都不遲。說得真對,再錯的決定,也不是萬劫不復,不要因為sunk cost fallacy(無法挽回的錯誤)繼續錯下去瞭。

如苦情少女般,實在不必活得膽戰心驚,受盡折磨,所以,趕快走開。哪管剩下的是十年、一年或一日,就算生命隻剩一小時,都是新開始。

新世界像冬日的紐約上州,我看不見荒野,隻見雪地被太陽漆成金色,猶如仙境……



Innisfree 清新綠茶保濕霜(balancing-平衡) 50mlSOC 3D精華面膜(25ml)3CE 蘋果光局部打亮修容棒 10g
Innisfree 火山泥毛孔潔淨面膜(加強版) 100mLETUDE HOUSE 雪藏甜心~香草蛋糕/杏桃甜派水潤護手霜 50mlELIZAVECCA 小豬美白抗皺生物纖維眼膜10ml 5片/盒
banila co.毛孔隱形妝前修飾霜(經典款)(黑盒) 30mlETUDE HOUSE 夢幻女孩Kiss護唇膏 多款 3.5g3CE 化妝間唇彩霜 11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j1r7n1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