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世繁華,總有落寞的時候。人總是在疲倦的時候才會有來自於心靈世界的扣問。這或許叫做內省,也叫做不自量力,興許是懷舊,感嘆青春很長,無法聚焦的永恒卻被無情判瞭刑。如夢變幻,時光從來都不曾交錯,隻是走過瞭、路過瞭、看過瞭、想過瞭,能夠把追求和理想放置一邊,純屬現實的種種誘惑不完全是生活的節奏,但卻是生活的影子。

你為什麼熱愛你的工作,想一番事業,回答是因為我喜歡,這麼一個簡單的理由或許有些可笑,也有些天真。就是單純到因為喜歡,所以不計較失敗,敢於承受失敗的痛苦。也就是在一次次迷茫中漸漸地發現有些事情並不完全那麼美好,而且會感到很殘酷。我曾經走過三尺講臺,總是輕微地期待著能夠有種取得支持的力量來告訴自己,做學問很重要,你塌實瞭嗎?你真的常規做好瞭嗎?你真的甘於平淡,而不再平庸嗎?這個答案似乎可以用內心世界的強大來衡量。你的內心世界究竟大到什麼程度,有容乃大,鯤鵬與鴻鵠之志究竟是多少的差距,比起房子、車子、位置、孩子,真正的自己又在哪裡呢?我說很快樂,也很知足,也隻有我知道,旁人看來或許是一個傻子在做夢。這就是理想和現實的距離,我喜歡把寫上一段文字,聽上一支歌曲,和老同學談心,和孩子說讀書,和父母說為人之道,這些都是必需要做的。因為過去的回憶和總結也是對以後生活和工作的打算。總結一條,我可以很安分,做好本位嗎?我真的淡瞭,真的看輕瞭嗎?

在時光走過,隻是像走路一樣,走著,走著,見得多瞭,才發現有些復雜、有些簡單,矛盾在不斷地激化和解決中實現自己的蛻變,擁有和珍惜各走兩端,走自己路,讓別人去說吧,如此的瀟灑和豁達是需要歷練的。如果太有棱角的話,必定會吃虧。太執著的話,必遭損失。太自信,必造枉斷妄想。讀過高爾基的海燕的散文的人都知道那搏擊狀態下海浪和風聲。我不能對一個文化崇拜到信奉,但我讀到錢穆先生的關於文化的批判時,我覺得是有道理的。清醒,不僅是個人的自檢,也是社會的覺醒,文明的占有主義向來都是落下根,陋習也好,鄙視也好,文化的先進還是需要先行的。安穩和富足是東方色彩的民族主義,哪堪自強和追求的西方的精神解放。在傳統的文化根基裡,崇拜學習、學術、學問,固然怡情養性的君子之道也難以和發跡爆發來抗衡。在名利場裡誰也抵擋不瞭讀書清高,但吃飯很重要,面包解救饑渴的窘困,平淡到君子的如水的境界已經在時代的潮流的激進中退潮。現實擺在哪裡,理想放在哪裡?我有很多的想法,也有很多的主義,但我知道有些是微微變化,就足矣瞭。

總喜歡儒傢的入世之道,道傢的出世之說,佛傢的調和色彩來安慰自己,但也信奉叔本華、羅素,人求得與自然的平衡,本身是一種淡定。一出生,哭著來到這個世界,蹬腳舞手的,卻要行走在天地之間,生命的寬度,高度,厚度竟是需要參透和領悟的真理。有時候,能夠想寫日記一樣的流水帳似地和自己的內心對話,也是周圍能夠感知的事物對話,有些難過、有些難忘、有些難說,有些容易、有些簡單、有些直白,原來一場曲折都是不可遇見的,也是可以遇見的。有些人記住她(他)的好,有些人記住她(他)的善,有些人記住她(他)的誠,有些人記住她(他)的真。如果不再糾纏得到與失去,或許就真的淡瞭,少瞭承諾,就減少兌現的期限。想著白天和黑夜,喧囂與寧靜,當學會回憶,想著一些人,一些事,就有瞭感嘆,有瞭遺憾,有瞭欣慰,懂瞭知足,也懂瞭寧靜。樹欲靜而風不止,內心的淡定與從容,裝飾和自然,都在一次次凈化中度過。喜歡一段簡單的文字,因為很有道理,也喜歡一首歌曲,因為能夠聽懂,更喜歡想著現實,因為需要面對,還喜歡憧憬,因為不言放棄。墨守成規,雖不是個褒義詞,但在一定的條件和環境下能夠安身立命也不失為上策。我從事工作以來,一直期待,就是相信努力著,一定會更好。現在不夠好,就別指望明天,人生如朝露,最是書香能致遠,在現實和理想之間,你的夢想幾度徘徊,此岸是未來,彼岸是過去,清風縷縷,明月皎皎,愛上文字是一種情懷。同樣,文字,打理著自己,夢想幾度徘徊,它最好的狀態就是安定。

愛是深刻的 愛也是付出的
別以為你能擠進上流社會
等燈,等火,等風來…


黑豹玩偶Clean明采奇肌筆/1.8mL玩茶美器-春茶午安枕
【Dugena】Epsilon 5 Flieger系列 德製機械腕錶/17顆寶石鑲崁/鋼帶【Dugena】Kappa系列 德製機械腕錶/24顆寶石鑲崁/銀框極線.慕光美眸筆/(睫毛膏:3.5g、眼線液:3.3mL)
arrow
arrow

    nj1r7n1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